学工园地
心理健康
【心语飞扬】做一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
2014-09-04 19:02  

开始的开始,是我们相遇。——题记

 

亲爱的本科新生们,虽然我还没有记住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也尚无法辨识你们的每一张面孔,但是我还是要首先恭喜你们从此开启了自己四年的大学黄金时代。

 

  暑假的时候,我的一个已经毕业两年的学生写邮件给我,希望我可以给她今年即将上大学的弟弟写一些话,这让我想到你们,在当时对我还是完全陌生而今开始慢慢熟悉的你们。所以我写下这些文字,为那个新生,也为你们。 

 

  我想,你可能听过一个关于地球村的故事。但是我仍然想在开头的时候,把这个故事再描述一遍: 

 

如果我们把全世界的人口按照现有压缩为一个100人的村子,情况就会如同以下:这个村子里有57人是亚洲人,21人是欧洲人,14人来自西半球的南、北美洲,8人是非洲人;52人是女性,48人是男性;70人是有色人种,30人是白人;70人是非基督教徒,30人是基督徒;89人是异性恋者,11人是同性恋者;6人拥有全世界59%的财富,而且这6人全是美国人;80人的居住环境不达标准;70人是文盲;50人苦于营养不良;1人濒临死亡边缘;1人正要出生;1人(是的,只有1人)会接受大学教育。

 

  如果透过这样一个不是很规范但是却基本上可以属实的压缩图来放眼我们的世界,你就会明晓,感激、接纳他人、谅解以及教育,是何等重要。

 

我们每一个都不是自愿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或许生活带给我们很多的痛苦和苦难,但也恰恰是因为活着,才会感受到世界万象、鸟语花香。尤其是当父母养育我们到十八岁之后,就已经尽了他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你的家人所给予你的所有,都是你人生中最大的财富,是你人生前行最大的动力和无限的支持。你能够坐到大学课堂里,哪怕你再不喜欢这个专业,你已经是世界上幸运的1%了。也许你大学毕业之后因为兴趣依然选择了一个其实不需要大学学历的工作,但大学本科文凭将会带给你更大的选择空间和更多的选择机会,它会让你知道你是因为意愿而做出的选择而不是因为迫不得已做出的选择。因此,当你远离你的家人,自由支配你的大学四年的时候,请你记得,这不是你苦学十二年之后放松和休息的时段,而是你迈向人生新的历程的新的起点。

 

 进入大学以后,你会发现,大学并不像很多人所说的那样:“大学是自由的天堂,进入了大学就如同拿到了打开未来成就的保险柜的钥匙”,你会发现,自由是相对的,而钥匙会生锈。

 

  武林外传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大学,也是一个江湖,这个江湖里多了这样一些名号:学院、系、专业、教授、班主任、辅导员等,而党委、团委、学生会这些名号也在大学江湖里离我们越来越近。在这个江湖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重要的是,江湖也有江湖的规矩。不管大学是什么样,它一定有着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好在,你的老师,还有你自己,都在努力着。 

 

  大学和小学、中学最大的不同,在于在大学里,更多的是学习一种理念、一种思想、一种学习的方法和态度,这才是大学可以给予你的让你受用一生的知识和技能。所有的课程安排,都有着它自身的实际意义,这并不因为你的喜好而转移。而很多老师在课上传递给你的知识量和信息点,也许会让你感觉繁杂斑驳,也许会让你感觉抽象稀少,但是只要你认真地去听讲、认真地去领会,你会发现有很多闪光的理念,为你的世界打开一扇扇新的窗户。同时,你只有将每一门功课都考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兴趣发展出自己的特长。偏科,并不会让你成为一个偏才,它只会成为你的绊脚石。 

 

在大学里,你会遇到很多的老师、以及更多的同学,你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是如此的不同。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家庭环境的人们,每一个人都呈现出了他们各自独特的一面,带给你很多的惊奇和震撼。而这些人,会陪伴你走过你人生中最美丽的黄金时代,在这四年里,你将形成你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你将逐渐发现你的个人价值,你将逐渐懂得对于国家社会和家人你的责任是什么,也许你还会遇到你人生中最初的感情。而这样的四年,是你将要遇到的这些老师和同学们陪伴你走过的,他们见证了你的成长,推动了你的成长,是你一生非常宝贵的财富。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生命中的天使,不论他带给你的是快乐还是悲伤,都是帮助你成长的助因。

 

  时间一直都是越来越少的。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几岁,不管你在做什么,时间从来都不会越来越多,永远是越来越少的。人生如此,大学四年也是如此。 

 

  在这短短的四年里,希望你能够像李开复所说的那样,把握每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第一次独立地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属于自己的时间。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能够全心建立你的知识基础;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

 

  蔡康永有一段话我觉得写的很好: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四年,听上去很长,但其实你回过头想想你曾经的小学六年和中学六年,就会明白,大学四年时光也不过是白驹过隙、一晃而过。因此,从你迈进大学校门的那天开始,就应该开始思考未来人生的道路,也许会有很多细微的改变,没有人明确的知道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但是就像古人说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不知道未来的人生规划,那么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今天要做的事情里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你只有首先明白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知道你的奋斗和努力的目标是什么,才知道你每一年都应该完成的短期目标是什么,才知道每一天你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是什么。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说你也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我只希望你可以做一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人有责任感的人,做一个哪怕不能成为我们这个民族进步发展的脊梁却也是无愧于在人世间活过一次的人。仰望星空,是说我们在做人生规划、做人生选择的时候,要有一定的人生理想、职业理想,要除了考虑我们实际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之外也要考虑到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要除了满足物质享受的基础上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成就和满足。而脚踏实地,是说如果想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我们要从此时此刻开始踏踏实实地为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去做准备和努力,理想从来不是谈出来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做出来的。

 

  但与此同时,我还想说的是,追求理想并不是说需要你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安排在学习和工作上。享受生活乐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很多瞬间、很多体验、很多感受,是不能用世俗的价值观来衡量的,因为它们是丰富你人生阅历的重要经历,因为人的一生,归根结底还是情感的一生,当我们有机会抛开一切外在的东西时,真正留下的只有我们内在的情感和体验。只有这样,当你将来回想人生的时候,才会发现你过的每一天都是独特的每一天。人生不应该是数十年如一日,而应该是有很多很多独特的瞬间组成和串联起来。

 

  所以,你进入大学之后,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如何安排时间,因为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时,不偏不倚、不多不少。只有合理的安排时间,才可能既享受了人生的乐趣,又增长了知识和技能而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你可以适当地看一两本这方面的书籍,学习一下其中的技巧,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意思。将你的四年安排好,你才会发现你的四年没有虚度,毕竟,你永远不可能把这四年再过一次,就像你之前渡过的十八年人生。

 

  我看过一本书,书上这样说,人和动物最大的不同,是因为人的动物本能微乎其微,因此人没有太多预先设置并遗留下来的行为模式,人有理性、可以选择。既然连北半球的蝴蝶轻轻扇扇翅膀都可以引发南半球的一场灾难,请相信,你今天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将改变你今后的人生轨迹。相信经过你自己的思考、你自己的努力,你会走出完全属于你的不同于别人的一生。不论生命的终结在何时,你都可以对自己说我无悔此生。 

 

  上大学不只是为找个好工作,未来的职业也不是为了适应个性,实现人生终极目的的决定权在每个人自己手中。 

 

 现在,请把跑鞋挂在你的脖子上,并做好随时穿上它的准备。希望你在每天早晨都问自己同一个问题:

 

  下一步我将迈向哪里?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