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心理健康
【心理加油站】大一新生应克服的心理困扰
2014-09-04 22:35  

   大一新生在开学前夕往往还沉浸在高考成功的喜悦之中,同时对大学生活、学习有着美好的憧憬。然而,前进的道路并非是笔直平坦的。俄罗斯一位教育专家指出,大学一年级的学习、生活特点要求新生学会自我调节,否则就难以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巨大转变,甚至导致身心健康损害。由于压力大,从重点中学毕业的学生是心理疾病的高发群体。这些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涉及到他们的学习、社交、生活各个方面。
   新生们最大的心理困扰往往来自学习方面。大学教师的授课速度很快,而大学课程相对于高中课程在难度上又提高了一层,使他们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一些同学都出现了失眠、焦虑的症状。
   其次是对大学生活环境的不适。高中是统一的生活模式,大学自由以后不少人反而会觉得无所适从,从而引发各种心理问题。此外一些同学到外地高校就读,地域观念和语言的障碍成了他们的一大心理问题。
   三是不会社会人际交往。中学人际交往的圈子相对狭小和单一,而到大学以后,会碰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交往的圈子一下宽了。也有很多同学是刚刚开始住宿生活,他们中有的生活不会自理,一些不良的习惯给室友带来不便,使其他同学产生不满情绪,最终导致矛盾,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团结,严重的甚至对寝室和学校生活产生厌恶。
   四是因恋爱、恋家导致的情绪失控。
   针对这些心理问题,心理老师也给大一新生开出了具体的“药方”:
   ①克服“回归心理”,“回归心理”的具体表现是迷恋过去,有一种希望回到过去的心态。如果长期处于一种怀旧的、留恋过去的心理状态中,会造成学习上的不安心,从而形成阻碍学习的心理压力。
   ②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克服“高原现象”。低年级大学生比高年级大学生更易出现学习中的“高原现象”。大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不断改善学习方法,大学阶段的学习最关键的是自学。                      
   ③确立健康的群体意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进入大学后,每个大学生都有进一步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每个人也都有这方面的潜能,重要的是必须超出封闭的自我,确立健康的群体意识,把自己真正融于集体之中。
   ④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逐渐积累“理财”经验,主动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要学会自我管理,培养独立能力。需要学会管理的东西挺多。看得见的,如个人生活物品怎样保管、利用,钱怎样花,都需要自己操心;看不见的,如时间怎样利用,情绪怎样调整,这些更是需要独立自主应付。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