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心理健康
理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情绪调节线上讲座
2022-04-15 18:28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性,贯彻落实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送培到院”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3月24日至4月15日,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兼职教师邓溪先后为我院全体学生开展了大学生恋爱心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个人情绪调试、学生骨干在朋辈互助中的作用发挥以及班级心理委员与宿舍舍长的职责共四场线上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辅导员曹珂扬主持。

首先在大学生恋爱心理讲座中,邓溪从恋爱吸引、恋爱关系、恋爱经营和失恋调适这四个方面让学生充分了解恋爱心理,使学生在面对恋爱时能拥有正确的认知和态度;在第二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个人情绪调适讲座中,邓溪强调学生可以采取不同策略来排解压力。比如直面疫情,要学会接纳情绪、改变认知,可以合理宣泄以排解焦虑心情;疫情期间亦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等。此外,邓溪还分享了可以减压的方法,教会了同学们如何排解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

第三场讲座围绕学生骨干在朋辈互助中的作用发挥展开。朋辈心理骨干是链接师生的桥梁和纽带,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知识传播、活动组织、朋辈互助、危机预警等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开展朋辈心理骨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理学院朋辈心理骨干的责任意识,明确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心理健康素质和工作技能,为更好地开展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氛围和维护校园平安提供了保障。第四场讲座明确了班级心理委员与宿舍的舍长的职责,使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

本次系列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详实,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此外对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引导我院学生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姿态来应对学习生活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