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学工动态
三号党员工作站举办《苦难辉煌》读书交流会
2017-05-24 20:41  

2017年5月24日晚,三号党员工作站开展 “阅读红色书籍,传承红色基因”读书交流会。特邀袁文伟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苦难辉煌》这本红色经典书目。全体站内成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袁文伟教授为大家解读了《苦难辉煌》中蕴含的伟大中国精神。在那个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动荡年代,多少人前赴后继,为了理想、为了民族舍生取义。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成长到燎原之势,经过残酷的炮火洗礼,历经了苦难与磨砺,才铸就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在解读长征时,袁教授讲到,理想信念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精神动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路是多么的艰苦,就是因为红军的心中有信念,才能够不惧苦难与挫折,发扬坚韧精神,从而成就辉煌。

袁教授还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开辟和领导正确革命道路的毛主席。毛主席不是先知先觉,却以最大的历史自觉来到转折点,凭借实事求是的理论勇气和创新实践,提出“武装割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些指导思想,带领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袁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需要学习毛主席的优秀品质,为人处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其次还应该博览群书,增长见识,放宽视野。没有人天生是英雄,素养是需要后天养成的。年轻人应该心怀理想、意志坚定、目标远大、不被物质、权势等利诱。

从袁教授对这部红色经典的讲解中,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苦难是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辉煌时一份等价交换的报酬。只有那些勇于将苦难掰碎了了咀嚼的人们,才有资格收获耀眼的辉煌。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印证了这一真理。

本次活动让每位同学都有沉甸甸的收获。辉煌往往与苦难相伴,人生道路也是如此,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坎坷挫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同学们作为祖国未来事业的接班人,应该做的是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学习前辈艰苦朴素、奋勇拼搏的优秀品质,拥有坚韧的意志,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做好历史的传承者、缔造者,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