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应用数学系林椹尠教授谈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的感受
2020-02-25 16:20  

林椹尠教授:通过超星学习通、爱课程、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多个在线平台以“网络直播”、“课程视频+网络平台”、“线上资源+QQ群” 、“线上资源+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对老师无疑都是一场挑战和考验。我们提前与学生们联系,建立了数学分析这门课的学习通课程和QQ学习群,分别提前在这两个平台发布了课程的学习视频及学习资料。上课时,同学们在这两种环境中,发言比较踊跃,对老师的提问能及时反馈,对存在的问题,也能及时与老师沟通,这是一种比较好的体验。在线上,教学强调互动性,教师要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在线下,教师要起到辅导作用,配合学生在线下的一些讨论和作业,从而使学生掌握知识点、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总之,线上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在时空上的局限,易于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业评价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学生们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学习知识,通过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去主动构建知识,学生将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学习过程中真正主体。由于前期我们教师对线上教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学生也投入了极大热情,我们第一天的教学在师生之间的积极互动下,反应良好。

林老师的学生感受课堂内外:

杨思远:第一次参与这样的网课学习,觉得很新鲜。网课学习是一种非常方便的学习形式,线上学习形式新颖实用、更加灵活,老师在课前准备得非常充足,通过更多的师生互动,易于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老师通过超星学习通与QQ学习群两个渠道发布的学习资料,便于我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时,教师就问题与学生进行沟通和讨论,感觉互动及时,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学习效果较好。

宋卓:老师提前建立了QQ学习群和学习通课程,提前发布了课程学习资料。上课时,同学们在这两种种环境中,发言比较踊跃,对老师的提问能及时反馈,对存在的问题,也能及时与老师沟通,这是一种比较好的体验。

赵星锐:线上教学极为方便,打破了空间限制,特殊时期也不耽误学习。上课时知识点没听懂或有问题的,可以选择看回放,增进对问题的理解,巩固知识。课程感觉比较流畅,学习资料丰富,且可以与老师及时互动,没有学懂的地方可以下载学习资料课后学习,感觉这种形式挺好的。

韩哲宇:老师通过线上教学给我们以学习上的指点与提示,让我们有充分的自我学习空间与学习信息,我们也可以通过查找网络上的各种资源充实我们的学习,更能激发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有什么疑问可以在讨论区随时留言,老师也可以随时解答,感觉比平时在教室里和老师的互动更及时!这种即时互动的学习方式非常喜欢!

李嘉琪:线上教学强调互动性,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教师起辅导作用,配合线下的一些讨论和作业,更有利于我们对疑难知识点的掌握。在线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串讲重要知识点,并及时与学生讨论,解决疑惑。时互动的课堂教学效果,是一种全新地教学体验。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