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物理实验课教学的线上教学与思政育人相结合
2020-04-30 16:03  

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组承担着全校理、工科20个专业80多个班的《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任务。由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让《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变得困难重重。疫情当前,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对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的指导思想,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的思想,学校及学院高度重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认真应对,经过精心筹划,也制定了“线上理论+演示,线下实验”的混合式教学方案。

对于大学物理实验来说,离开了实验室的在线教学,“如何教,如何学,如何组织学”成为了摆在诸多实验教师的面前的难题。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改变,更是一次教改的机遇和挑战。

一、基本思路

线上不能代替线下,线下实验返校再做;线上打好理论基础,线下实验轻松入手。

二、具体方案

我们授课对象是并没有接触过实验课的一年级学生,因此第一次线上课的内容为绪论及误差理论,使学生们对于实验课的上课流程有个清晰的认知,并为学生实验数据处理打下理论基础。

后续的实验课,教师们进入实验室针对每一个实验项目,从讲解实验原理及数据处理,展示实验现象,演示实验操作的各个环节。

老师们的实验了采用了多种不同的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反复在网上研讨,最后选择了能保存课堂实录、运行较为稳定并能够进行实时沟通的QQ群作为线上的教学平台,以微信群作为补充。

为了努力提高学生的实验学习效率,规划合理的进度,保证教学效果。课前提前三天发布教学视频,督促学生预习。课后教师与学生微信群随时沟通,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

三、教学效果

1. 线上理论+演示”效果良好

在运行中,我们发现线上的教学学生可以反复的观看视频,做到更好的预习;拍摄的视频,实验现象更加清晰,学生能得到更多的信息;通过录制的视频,教师不但讲清了实验原理、展示了实验操作,并能推送很多相关的拓展资料。线上授课,学生开阔了眼界,能学到更多!

2.课程思政融入实验教学

利用网络信息量大的特点,我们将育人的思政融入到实验教学当中。具体说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将各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同做法结合进行课程思政。

2)通过实验背景结合科学家的励志故事,宣传科学精神。

3)实验内容讲解延伸如何做科学的实验方法。

4)实验应用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5)实验操作讲解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及技能培养。

6)实验总结,结合科学发展脉络,弘扬格物穷理求真精神。

四、成长中的“主播们”

我们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团队。先后组织了3次全体主播视频会议来讨论线上实验教学的开展。每位成员都进行了积极认真的准备。视频录制过程中,严查每一个细节,对于语速、表情、仪态近乎苛刻的要求,这样才使得录制的视频积极生动,使学生们对实验课兴趣盎然。

线上教学,我们在努力;

期待疫情早一天过去,学生能平安返,开始线下实验。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