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材料物理系“教学法”系列活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2021-01-12 09:46 材料物理系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12月-1月,材料物理系在442会议室举行了以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的“教学法”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共分三场。按照材料物理系青年教师授课类型的不同分别开展现场试讲,并邀请院领导、外系专家教授、学院督导、各系部主任进行教学能力综合指导。

12月24日,材料物理系进行了“教学法”第一次试讲活动,由青年教师顾生越和李仃分别就《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高等数学》两门公共基础课进行节选试讲,邀请冯锋教授、林椹尠教授、李昌兴教授、仝秋娟副院长进行现场点评。四位老师分别就数学类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的逻辑顺序、多媒体运用、板书设计、教学方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和讨论,并对强化教学能力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专家们倾囊相授,分享经验,材料物理系青年教师受益良多。

图1.材料物理系顾生越和李仃博士试讲,外系专家点评

12月31日,进行了“教学法”系列活动第二次试讲,由青年教师杨朝宁、杨炎翰、张亚明博士分别就《数值分析》、《材料科学基础》、《大学物理》三门课进行节选试讲,邀请徐建刚院长、仝秋娟副院长、胡明亮教授、杨超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分别就课堂互动、多媒体-板书协同、课程思政引入、专业内容扩展、语言表述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讨论。专家们全面、深入、细致的点评,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图2.材料物理系杨朝宁、杨炎翰和张亚明博士试讲,外系专家点评

1月7日,由青年教师薛贝和周倩博士就《线性代数》进行了“教学法”系列活动第三次试讲,谢淑翠教授、赵美霞老师和仝秋娟副院长作为专家进行指导和点评。两位青年教师均采用纯板书的形式进行试讲。三位专家从授课内容、讲课逻辑、教学方式等细节进行了详细点评,并向在场观摩教师提出了扎实备课的具体要求。

图3.材料物理系薛贝、周倩博士试讲,外系专家点评

除试讲活动外,材料物理系还制定了完善的循环听课制度。每周,青年教师至少听一次名师授课,详细记录听课过程,之后及时进行系部讨论。在此轮听课过程中,青年教师认真学习,积极探讨,自查自改,形成教师热爱教学,乐于教学,善于教学的良好教学氛围。

图4.材料物理系教师现场听课学习

仝秋娟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材料物理系“教学法”系列活动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作用。她表示,理学院的传统在于优质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保持这种传统,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享受讲台。最后对青年教师培养的下阶段强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供稿:材料物理系

审核:仝秋娟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