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应用数学系教学法活动典型案例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认真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2022-01-04 15:04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应用数学系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实现价值观引导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统一,使信息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一、提升教师水平,建强思政“主力军”

教师是开展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起主导作用。教师的言行举止,价值观、人生观都会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因此,课程思政的实施要以教师思想意识和教育技能的提升为切入点。“教育者本人一定要是受教育的。”为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应用数学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各项教育方针、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唯物辩证法思想、关注社会热点、了解学科前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及能力。

1.多次集体学习并讨论《纲要》

自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以来,应用数学系多次组织学习并讨论《纲要》内容。2021年10月20日,在系主任冯锋教授的带领下,应用数学系教师再次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印发的《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和《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随后,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副书记林椹尠教授和应用数学系组织委员罗亮老师分别结合信息专业课程《数学分析》和数学公共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特点谈了谈自己的理解与具体做法。最后,全体教师重点讨论如何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课堂教学,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通过学习,全系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实施方式的理解,理论觉悟、育人意识和教学水平获得了显著提升,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应用数学系集体学习《纲要》)

2.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

应用数学系党支部“数韵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一些有关“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理念、具体做法和典型案例。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自觉地进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拓展自己的视野,为有效开展“课程思政”不断充电。在把握学生认知规律、心理特点、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章节,提高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数韵先锋”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文章)

3.参加网络培训,学习先进理念

近两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等网络培训机构不定期地举办有关“课程思政”的网络培训,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专业课教师的综合能力。应用数学系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培训,学习“以学生为中心”的先进教育理念。通过培训学习,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优化课程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方案设计和课程思政育人的能力,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网络培训学习证书)

4.加强师德师风,发挥榜样力量

应用数学系依托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开展各项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积极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不断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有李昌兴、冯锋等“四有好老师”,仝秋娟、李昌兴、林椹尠、冯锋、罗亮等“优秀共产党员”,谢卫强等“我最喜爱的老师”,仝秋娟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罗亮等“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李小平等“课程思政教学能手”,王静云等“课程思政教学骨干”。在这些优秀教师的带领下,应用数学系通过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等方式引导教师提升综合素质,逐步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二、推进课程建设,坚守思政“主战场”

课程是高等学校教学建设的基础,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育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在“课程思政”大背景下,应用数学系鼓励教师结合自身所代课程的特点,按照“两性一度”的要求重组教学内容,以课程知识点为纲,思想性与时代性并重,“内挖”思想内涵,“外拓”高阶应用,引入有趣案例、数学文化等,充分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强化能力训练,注重价值引领,润物细无声地进行德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按照《西安邮电大学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细则》的总体要求:“各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各门课程需加入“课程思政”内涵”,以课程教学大纲为抓手,在课程教学大纲中设立“立德树人”专项育人模块,全面推进信息专业各门专业课和公共课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2月1日,应用数学系组织教学法活动,专题研讨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主要讨论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通过研讨,大家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内容重点,自觉地为全系开设的34门课程教学大纲中增加了各种类型的课程思政元素,实现了门门课程有思政,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应用数学系课程大纲(思政内容)修订研讨)

(应用数学系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示例)

2.更新课程教学资源,形成课程思政案例库

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不断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改革教学内容,逐步形成了满足线下教学、线上教学、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一整套教学资源。长期坚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引导教师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全系教师采用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方式相互讨论、相互学习,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每位老师围绕自身所代课程中的某一知识点展开,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把握好思政元素融入的节点和时机,探索有效融入方式和渠道,实现专业知识与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自信等的内在融合,形成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18个,覆盖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所有专业课和公共基础课,做到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格局。

(应用数学系“课程思政”案例库)

3.课程建设初见成效

经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应用数学系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2019年西安邮电大学“金课”,2020年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2021年陕西省本科“一流课程”;信息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获批2020年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和2021年西安邮电大学“金课”。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方面,涌现出一些优秀案例,在2021年陕西省数学会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举办的陕西省大学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活动中,张素梅教授获得特等奖,李小平老师获得一等奖,罗亮老师获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集体智慧的集中体现,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全面推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创新课堂教学,用好思政“主渠道”

课堂教学是院校教学的基本组成形式,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实施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长期以来,应用数学系通过青年教师培训、示范观摩、以赛促教、课堂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1.培训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高校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高效培养青年教师是系部教学法活动的重要工作。应用数学系十分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早日站稳讲台,培训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能力提升、课堂组织控制能力、命题与试卷分析、教学过程评价、教学资料管理、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竞赛等,主要采取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名师示范课、教学观摩课、拜师结对、“三个一”工程、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课前试讲、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2021年9月22日的教学法活动中,我系青年教师冯晶博士进行了课前试讲,选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方差”这一知识点来讲授。大家一致认为冯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讲授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思政点融入恰当,课堂组织有序,引导学生思考,效果良好,达到了独立授课的要求。在点评和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组织教学内容、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如何使用信息化手段以及如何驾驭课堂”等进行了交流讨论,热心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青年教师冯晶试讲教学)

2.组织教学观摩,示范引领

为发挥“课程思政教学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1月10日,应用数学系组织教学观摩,罗亮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与理解,系统地介绍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具体方法。譬如在专业课程中如何找到思政元素的切入点,如何在课程设计与课程实施中润物细无声地实现育人目标等。罗老师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条件分布”等具体教学内容为例,为全系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示范。罗老师以网络流行的“学霸学神”引入课题,通过精心的课程设计,为同学们介绍有效的学习方法,并鼓励学生会有“他山之石”,激励学生每天坚持不懈,努力进步,积极进取。在知识讲授的过程中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做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完美统一。对全系教师是一次非常典型的示范,对促进教师钻研教学内容、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

(思政教学标兵示范教学)

3.鼓励课堂创新,以赛促教

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竞赛,可以引领教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创新,深化课堂教学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学交流,提升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与教学共同发展。应用数学系鼓励各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竞赛,以赛促教,助力我系“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设计与实施中,注重启发式、融合式、讨论式教学,可按照课程特点探索运用情境教学、角色扮演、榜样示范等多元教学方式,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赛前,应用数学系组织富有经验的老师对参赛教师,从课题选取、教学设计、内容呈现、教学方法、思政融入、PPT制作、展示技能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指导,保证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比赛。在2021年西安邮电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李小平和罗亮获三等奖;在2021年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李小平获二等奖、罗亮获三等奖;在2021年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王静云获一等奖、李小平获二等奖;在2021年陕西省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中,张素梅、罗亮获得一等奖,李小平获二等奖。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陕西省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

四、坚持学生中心,推进持续改进

以上是应用数学系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成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学习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坚持学生中心,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将课内与课外、线下与线上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持续改进。

1.深化改革,打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扣好第一粒扣子。

2.搭建平台,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改进教学质量。

3.示范引领,举办课程思政名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拓展第二课堂。

4.学生中心,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育人模式,培养综合素质。

5.创新培养,开展“新生导师+学业导师”全程本科生导师制,提高专业素养。

文图:李小平

审核:仝秋娟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