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规章制度
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
2022-09-13 00:00  

为了进一步开发学生智能,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实验中心应有效利用和挖掘现有资源条件,对学生开放实验室,使学生的实验基本在开放实验室中进行。实验中心实行开放化管理并制定其管理办法如下:

一、开放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 下午2:00-6:00(周三下午除外),若需要时,双休日及节假日也可开放。

二、开放地点: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

三、实验内容

包括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具体内容根据实验项目确定。

四、教学模式:

1、开放前先上绪论课,旨在让学生掌握调整和使用常用基本仪器的方法,学会测试数据、撰写预习和实验报告等。

2、学生实验分阶段进行,供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专业特点进行自由选择。

3、设计性由教师与学生协商后确定实验题目;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自行提出实验课题,由实验室提供应有的环境和设备条件。整个设计性实验皆在开放实验室中完成。

4、以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实验为主,教师只做一些必要的提示和辅导。

五、管理办法:

1、开放实验室安排专职教师值班,学生带学生证和实验预习报告即可做实验。无预习报告者不可进入实验室。

2、学生要按预约时间准时进入实验室,并进行登记或刷卡。对于选课后无故未到者视为旷课处理。

3、学生在实验期间要听从教师安排,爱护仪器设备,保持室内卫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若违反纪律或损坏仪器按有关规定处理。

4、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室要求的课时计划,每次实验的课时量可以超过规定的时间,没有上限。

5、学生完成实验后填写“课堂考核登记表”,然后进行登记,经教师检查仪器、确认测值并签字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6、学生实验后尽快写好实验报告,在老师要求的时间范围内统一上交。实验老师应及时批改及发放实验报告。

7、负责教师离开实验室时做好安全检查,即关窗、关水、关灯、拉闸、锁门。

8、在开放式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和讨论;要注意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要鼓励和支持拔尖学生脱颖而出。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