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规章制度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2022-09-20 00:00  

一、工作态度:

1、服从实验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动,统一安排。不得无故拒绝实验中心交给的工作。

2、全中心教师要团结协作,提倡无私奉献的精神。

3、积极参加教学工作讨论和教学研究活动,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加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新仪器的研制等工作。

4、在上班期间,不得用计算机上网、聊天、玩游戏。

二、教学态度:

1、热爱实验教学工作,积极完成教学任务。

2、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刻苦钻研实验理论与技术,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积极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把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和素养放在首位。

3、在教学过程中应从严执教,引导学生建立“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关心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三、教师备课:

1、熟悉实验教材,熟悉实验设备,认真阅读有关参考资料,进一步充实教学内容。写出完整的实验教案。

2、课前要熟悉实验仪器。能迅速排除和解决实验中出现的故障及问题,并测出实验数据,写好实验报告。

3、实验室要经常组织教学讨论,统一教学要求,交流教学经验,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4、对本学年首次开出的实验,指导实验的教师必须自已试做,写出自已的实验教案。第一次上岗指导实验的教师,必须试讲。

四、课堂教学:

1、遵守纪律:不准迟到,要提前5-10分钟进入实验室.做好课前检查工作,确保仪器完好。上课期间不得离开实验室做其它事情。

2、预习检查:讲课前要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没有预习的学生,不准许做实验。

3、课堂讲授:实验课以精讲多练为原则,通过重点讲解(包括提问或讨论)让学生弄清实验的设计思路,实验原理,实验条件,操作要点,仪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4、报告讲评:要对学生完成的实验报告进行讲评.指出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优秀报告给予表扬或展示,不及格报告要求重写。要求学生完整保存实验报告,供期末复习考核之用。

5、多媒体教学:配合实验教学,让学生观看有关录相片,幻灯片或教学挂图。并配用微机处理实验结果。

6、实验指导:学生调节好仪器或连接好线路后,教师要认真检查确认。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教师要认真巡回指导,一方面启发和引导学生发现与解决实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纠正错误的操作,另一方面注意观察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

7、检查数据:教师对学生的测量数据要进行严肃认真的检查,不合要求的应重测。原始记录经教师签字后方能有效。

8、填写《学生课堂考核登记卡》和做好交接手续,课后根据学生情况,逐项填写《学生课堂考核登圮卡》。当学生转换实验时,教师之间要做好交接手续。

9、做好考勤,无故不到者以零分计。对因故请假的学生,要考虑安排补做。

五、批改报告:

1、批改要求:实验报告要求全部批改。投告中的错误要明确指出,对其中主要问题和缺欠,应写出恰当的评语,指出改进方向。实验数据要逐一进行核对。抄袭的报告以“0”分计,不及格的报告要求重写,但要扣相应等级的分。

2、评分标准:实验报告根据内容是否完整正确,版面是否整洁,是否有预习报告和学生课堂考核登记卡等情况评定成绩。不按时交实验报告的学生要扣相应等级的分。

六、实验考核:

1、平时成绩:包括实验报告成绩、预习成绩、课堂操作成绩和实验讨论成绩。

(1)实验报告:

符合格式、内容完善、叙述清楚;数据处理中的有效数字、单位、作图、思考题回答正确。

(2)预习报告:

符合要求,并从提问讨论中看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和对实验内容的掌握。

(3)实验操作:

仪器调整和实验设备连接正确;仪器使用规范;按要求独立操作;遇到问题能判断处理;测量数据正确;能按规定时间完成实验;实验结束时能按要求将仪器复位;课上能主动探索和研究问题。

(4)实验讨论:

学生可对实验原理、测量方法、误差来源、实验结果的分析等诸方面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教师对学生的实验能力、学习态度等认真给予综合评定。

2、期末考核:包括统一的笔试测验成绩、实验操作考核成绩和设计性实验成绩。每学期采取何种形式届时另行通知。

3、评分标准: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70%,期末考核占30%。

4、实验报告不齐者,不得参加考试。

七、文明课堂:

1、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

2、定期组织学生打扫实验室卫生,做到室内与设备无积灰和蛛网等杂物,并教育学生注意保持实验室整洁。

3、要求学生实验完毕后整理好仪器,做到布局合理、摆放整齐,凳椅放在实验桌下面。

4、教师要随时检查仪器的损坏情况,如发现学生损坏仪器,要填写相应表格,及时交实验室主任处理。发现丢失仪器,要及时追回,为下次课提供方便。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