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应邀进行线上学术报告
2021-10-29 10:54  

10月26日下午,应我校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肖燕妮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作题为“传染病动力学中的多尺度建模及在HIV/AIDS传播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毛永毅教授主持,理学院大学数学教学部、应用数学系部分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在线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肖教授就本人及课题组近年来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大家进行了分享。简要介绍了传染病模型中群体传播动力学和个体水平的病毒动力学的建模方法,然后分享了课题组所提出的一个多尺度模型建模思想,即通过群体水平感染的传播率和因病死亡率依赖于受感染个体内的病毒载量,将个体内的病毒动力学耦合到群体水平的传播动力学。报告的关注点以HIV传播动力学为例,利用多尺度的建模方法来研究个体水平的抗病毒治疗对HIV发感染人数的影响,研究探讨了不同尺度上的最优控制,以此达到抑制HIV在群体水平的传播。进而研究了群体中的接触模式对HIV传播的影响。

肖燕妮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据和问题驱动的传染病动力学的研究。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领域的建模研究。受国家自然基金委天元基金的资助,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承办全国“生物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至今任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20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数学)。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