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数学实验教学中心
数学实验教学中心

   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创建于1996年,遵循学校及学院总体学科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及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为目标,通过“精选基础、提高起点、重视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突出创新 ” 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分层次、模块化、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现在长安新校区一号实验楼室共建设了509和511室两个多功能实验室机房。每个实验室均已建成局域网及无线网覆盖,每个局域网有计算机40台,实验室总计面积共200多平方米。

   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高度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把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而实践教学又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要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能够亲身体验知识的力量、思维的奥秘和创造的神奇,从而逐步养成创造的能力。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各门课程中的实验教学环节,实验中心承担理学院两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物理学的学生上机(实验)任务;二是校内集中实训环节,实验中心承担理学院两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物理学的学生,专业实训、综合实训和毕业设计任务;三是实验中心开放及校内竞赛实训环节,为开放实验提供教育教学场地以及学院教师相关课题模拟等方面的实验项目,并协助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及竞赛任务,和管理学院数学建模协会工作。

   数学实验教学中心自1996年至今的二十多年中,共组织学院400多个学生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获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省一等奖40余项、二等奖100多项、三等奖53项,共计200多项。2015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18年获国家二等奖3个,陕西赛区一等奖7个,二等奖28项;2019年国家二等1个,陕西赛区11个一等奖,二等奖23项;2020年国家二等2个,陕西赛区13个一等奖,二等奖21项;2021年国家二等5个,陕西赛区15个一等奖,二等奖30项,成绩斐然。

(2023年3月更新)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