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理学院简介

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9年,前身是始建于2003年的应用数学与应用物理系。学院设有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材料物理系、大学数学教学部、大学物理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等7个系部中心。承担全校数理公共基础课教学和相关专业建设任务。学院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等学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两次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最佳单位”称号。

学院现有教师13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4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8%。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6人,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3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4人,校级“四有好老师”4人。

学院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1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相关实习基地10余个。

学院秉承“强基础、重特色、求创新”的办院思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28项,厅级项目及横向项目多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16篇,1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

学院始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常抓不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扣各专业的不同需求,分类优化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专业背景和科技前沿,逐步形成了“数理强基、思政铸魂、学科交叉,创新引领”的教学理念。近三年,获批校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获评校级以上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国家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概率论与随机过程》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线性代数》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负责组织培训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近三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9项,陕西赛区一等奖48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3项,一等奖8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152项,二等奖238项;获西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陕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30项;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3项。

学院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完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去向为信息行业,就职单位包括华为、中兴、隆基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学生考研升学情况良好,录取院校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90%以上,硕士生就业率100%。

(2023年6月更新)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