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特色: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将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的理论及应用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目前已形成科学计算﹑软件设计及应用、信息处理等几个特色鲜明的稳定专业方向。

学生前景: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数学、计算机应用与软件、信息与网络安全、信息科学、金融信息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科学计算、信息处理、软件设计等工作。

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数理逻辑与图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与最优化算法、数学建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信息论基础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等。

 

 应用物理学

专业特色:依托我校在信息领域的优势,以理工融合为特色,突出物理学在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物理、纳米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理工复合型人才。

学生前景: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光电子学、物理电子学、材料物理、量子信息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或在电子、信息、材料和科技等行业就业。

主干学科: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动力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光电子学基础、激光原理与技术、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量子信息技术基础等。


材料物理

专业特色:材料物理是从物理学原理出发提供材料结构、特性与性能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主要面向新信息和新能源等新功能材料探索。本专业依托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突出材料学在光电子科学和信息科学等领域的应用,培养能在显示材料、电子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领域从事材料制备和加工、技术开发、科学研究、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或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的人才。

  毕业生适宜到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和信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就业。

主干学科:材料学,物理学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薄膜物理与技术、材料化学基础、固体物理、材料物理学、材料物理实验、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有机电子学、光电功能材料及应用、光电器件综合实验、计算材料学等。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面向新能源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等重点产业链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材料科学知识,拥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造与应用等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学生前景: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可以在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电子和信息及相关高端制造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岗位。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导论、物理化学A、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电化学基础原理、材料研究方法、半导体器件物理、储能材料及技术、光伏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光伏集成与工程管理等。

(2023年6月15日更新)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