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量子信息技术研究所
量子信息技术研究所

“量子信息技术研究所”依托于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研究所共有专兼职人员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研究所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8项以及厅局级项目多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等十余项奖励。国内外公开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在SCI一区发表论文1篇,SCI二区发表论文16篇。

现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1)量子信息与量子调控:主要利用量子力学的基本方法,结合数值计算研究量子信息的传输和调控,如自旋系统、铁磁系统、量子点系统以及约瑟芬结系统中的量子态写入、读出、传输、消相干保持和量子相变等问题,量子信道稳键性分析等,以推进量子信息学科的发展;2)密码与信息安全:本方向主要研究经典、量子密码学理论及相关应用,包括密码算法和协议的设计与分析、密钥管理、秘密分享、数字签名、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中的信息安全技术等问题;3)量子光学:借助量子光学、光谱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量子光学中与现代通信密切相关的理论及应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