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学,理学院教学在路上
2020-02-25 15: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教学正常秩序,根据西安邮电大学的总体安排和要求,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2月24日,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全体教师借助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超星学习通、智慧树、学堂在线、雨课堂、QQ、微信等网络平台优势,整合教学资源,提高线上课堂实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教学态度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切实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

“数学课除了面对面,还有其他好的授课方式吗?”青年教师张蕾蕾以两个半小时的QQ群直播、屏幕共享、师生互动诠释了基础课学习的新模式。认真、专心、紧盯屏幕,随时捕捉学生发出的一个个疑问信号,低头率消失了,“无声”课堂动起来了。课程结束后,电子1909班的一位同学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网课进展很顺利。在线教学对他们提出了新要求,调动了他们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提前预习老师发的资料,带着问题再听老师讲课,课堂积极提问发言,课后及时整理笔记,也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形式。同时,觉得这样的学习形式对以后的工作应该是会有所帮助的。”

应用数学系林椹尠教授从教二十多年来,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讲授《数学分析II》,林老师感觉充满挑战与乐趣,经过前几天的认真准备,前期担忧的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变得游刃有余,完全不影响今天教学任务的开展。课堂上,学生热情高,学习劲头足,师生互动频繁,从学生的反响来看,效果不错。林老师感叹:在线教学“启发式、互动性、探究性”的教育偏多,作为一名资深教师,要及时转变观念,依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帮助学生做好学习、练就能力,享受教书育人的人生乐趣。

张素梅老师身处北美洲,通过网络平台,打破了时空和地域界限,倾心在线授课。她谈到:“我教的是信息专业英语,网上没有现成的教学视频,采用微信群传递授课内容、与学生互动,效果良好。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使得学生更容易理解。”

今天,祖国各地的西邮学子克服各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活动中,认真观看网络教学视频,仔细记录课程主要内容,踊跃参与网络讨论,保证了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同质等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教与学的形式,但改变不了西邮莘莘学子的学习激情,更改变不了理学院教师上课激情与敬业精神。理学院全体教师将秉持勇往直前的精神,不惧困难,应对疫情,无悔青春。

供稿:李琳

审核:仝秋娟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