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我校理学院承办2013年全国量子力学年会
2013-08-21 15:42  

8月17日上午,由全国高校量子力学研究会主办,我校理学院承办的2013年全国量子力学年会在西安开幕,我校副校长范九伦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40余所大学、科研院所的代表参加会议。  

范九伦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强调了量子力学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关键作用,对我校物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物理学科的教师珍惜这样的机会,多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更好地服务于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建设目标。全国量子力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张永德先生代表研究会发言,对会议的组织安排进行了高度赞扬,并建议我校抓住量子信息的发展契机,创出一条特色的发展道路。  

开幕式后,中国科技大学张永德教授作题为《近代自然科学基础》的报告,南京大学金国钧教授作题为《凝聚态物理学和波动力学》的报告,南京大学王凡教授作题为《Quantum representation and group representation theory》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范桁作题为《Quantum metrology and clock synchronization》的报告,宁波大学梁先庭教授作题为《生命系统中的量子效应》的报告,中科院数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冯芒作题为《囚禁离子体系中的量子力学问题》的报告,中国科技大学张永德教授作题为《4代量子teleportation的综述与评论》的报告,复旦大学施郁教授作题为《Using quantum entanglement to study CP and CPT violations》的报告。我校理学院查新未教授、惠小强教授和胡明亮副教授分别作题为《Generalized criterion for a maximally multi-qubit entangled state》、《量子力学第N假设》和《Quantum-memory-assisted entropic uncertainty rel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的大会报告。会议共进行7场邀请报告和21场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代表分别就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在量子力学的多个研究方向上达成了共识。  

据介绍,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之一,以量子力学为基础的能带理论直接导致了晶体管的发明,为现代信息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高校量子力学研究会是量子力学研究的权威组织,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0多届年会,促进了国内同行交流,极大推动了量子力学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